缺點底下有寶藏 有一首歌很好玩,同時歌詞還有點長,講的是愛別人的缺點及愛別人的優點,其實代表的是接納自己的光明與陰影。 "優點缺點"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優點缺點 作詞:崔惟楷/洪健鈞/費聿鋒 作曲:洪天祥 你有一顆美麗的心 大又圓的眼睛 做每一件事都專注的表情我的一切你都好奇 不好的記性 但怎麼我的生日總是由你提醒放空的腦袋動不動就出神 常常都會忘記帶錢出門路也不認得 說話很小聲 沒有一點偽裝 有點天真我的上輩子好事一定做很多 能把你擁有就好像在做夢雖然你很會拖 化妝要一個鐘頭 還會突然出現在我的左右你每天都可愛 常常很溫柔 總是拿沒有常識的問題問我也總搞不懂電腦該怎麼用 但這些都是我愛著你的理由 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的一點兩點三點 你的每一點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昨天今天明天 你的每一天 你有著不整齊的牙咖啡機齒 但可愛的微笑 不勻稱的身材 但有自己的STYLE你耳根子後的味道 跳舞時同手同腳 晚餐為我準備巧克力蛋糕和冷凍水餃就是愛你的莫名其妙 獨樹一格的幽默 從不嬌柔做作 陪我跟兄弟們攪和生存遊戲 電動玩具 撞球 籃球 所有男生的把戲 你都可以跟我一起你對朋友講義氣 不講理的孩子氣 偶然的溫柔 發火的威力你喝醉時的臉頰 幫我擠粉刺 幫我剪腳指甲 你的任性和韌性樂觀的個性 不管你信或不信 這輩子只想與你相依為命 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的一點兩點三點 你的每一點 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昨天今天明天 你的每一天 愛陪你哭 又愛逗你笑 愛跟你鬥嘴 我說去哪你都耍脾氣說不要愛你在偷笑 卻說我很難笑 愛你為我煮飯 雖然 你總是燒焦愛你總會收藏看過的電影票 總在吵架以後才會對我撒嬌愛跟你搶遙控器 愛你問的笨問題 愛你為了我穿上冷凍冷藏冰箱蕾絲睡衣愛你對我很在意 常常吃醋都不膩 我們同時說出一句話的默契愛看你生氣不說話的表情 愛聽你半夜講電話快睡著的聲音坐上我的機車吹風淋雨從沒抱怨 陪我吃個路邊攤只為了省錢謝謝你很善變 謝謝你愛我的大臉 還有愛我數不清的缺點 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的一點兩點三點 你的每 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昨天今天明天 你的每一天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的一點兩點三點 你的每一點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 愛你昨天今天明天 你的每一天 歌詞中寫到:愛上你的優點 愛上你的缺點,其實探究起來是:愛上你心目中的我。也就是我們把自己投射到對方身上了,當我們喜歡對方的某些特質,其實就是認為我們自己應該有這些特質,當我們討厭對方的某些特質,其實就是不允許自己有這樣的特質。 有些線索可以提供我們探索:找3~5位跟自己較有親密關係的朋鼎曜餐飲設備友或同事,寫下與這些朋友或同事曾經有過快樂的經驗以及在這過程中你欣賞對方哪些優點,同時也寫下與這些朋友或同事曾經有過衝突的事件以及在這過程中你討厭對方哪些特點。通常做完這個小練習會發現這些經驗有很大的雷同度,也就是說這些親友給我們的經驗,其實是我們自己選擇過的,選擇什麼呢?就是選擇看見那個投射在對方的我們自己!!   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提出『陰影(Shadow)』這個名詞,指稱我們人格中某些被排拒的部分,那包含了我們相信無法被親人、朋友所接受的黑暗面,更重要的是,也是我們認為無法被自己接受的黑暗面。例如我怕別人覺得我不努力,『不努力』成為我人格中的『陰影』,所以一方面我覺得要努力,一方面會看不慣不努力的人而且同時欣賞會努力的人,我把『陰影』投射到別人身上了!!   投射太容易發生了,就像照鏡子,你在鏡子面前如何不讓自己出現在鏡中呢花店? 抵抗投射不如接受投射,也就是我們無法阻止我們的投射卻可以接受這個投射。所以我們要接納別人,要先接納我們自己的『陰影』。   允許陰影的存在不代表就會被陰影帶著走,而是我可以利用它,只要我能看出自我每一個部分的有正面就有負面的價值,在我察覺與允許它們出現,我就能去除防衛。例如:我認為應該要做一個努力的人,所以『不努力』成為我人格中的『陰影』,因此我做事非常努力不敢放鬆,其實大部分的能量都在防衛自己的『不努力』這個特質,不僅生活緊張身體也很容易失調。不妨試試給予自己的『陰影』彈性的許可,允許自己的『不努力』(陰影)適度存在,仔細想想『不努力』能帶給我什麼正面的意義?也許是讓自己的生活較放鬆、有更多的休閒時間......。當我可以允許『努力』與『不努力』不是是非題對錯的形式,而是選擇題的認可兩種特質可以同時存在與出現,我的能量就可以關鍵字自由的在身上流動。   這個時候我們會越來越清楚,問題不在於我們要去丟掉自己不喜歡的部分,而是找出它的積極面,問題不在於我們要求對方改變我們不喜歡的部分,而是找出它的正面意義。有篇文章主題為"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就是替缺點找到它的正面意義。 ============================================================================= 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 何權峰 這是幾年前去聽演講所學到的一句話,當時,我還無法領悟這句話的深意,只把它默記在心裡。 在日後的情感道路上,每當太太的一些言行表現令我不悅時,這句話就自心底浮出,提醒我去注意她的「缺點」之後可有什麼長處。於是我逐漸發現原來她擁有如此多的美德呀!羞怯而含蓄,往往就表示謙虛、端莊、淑女;不善家務,往往就代表樂天、浪漫、不拘小節。 記住,「缺點是優點的延續」,只要你也能時時這麼想,許多網站優化人與人之間的憤懣、批評和挑剔都會化為烏有。 醫院裡的護士阿芳就是個例子。有次她和先生吵架,心裡滿是懊惱,心中不時湧現先生的缺點:自私(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來)、愛嘮叨(經常碎碎唸,實在有夠煩)、懶散(他老是將東西隨便亂放、從不歸位)……每當她抱怨起先生,數落他的不是時,她就提醒自己這句話,強迫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他的好處。例如,有一天晚上,她想到他口是心非的行徑,久久無法入睡。「阿興你這個王八蛋」她忿忿不平地想著,「總是跟我說要節省些,結果自己卻把錢大把地花在喝酒、唱KTV,一攤接一攤。」她忽然意識到這是折磨自己,她從床上爬起來,抓起筆記簿就寫下「解毒處方」。 「那一次我K到了新車,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意外總是有的,不然要保險幹什麼?』他實在也不算太壞,有些男人可能早就發飆。」這個處方幫助阿芳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先生,她了解到,阿搜尋行銷興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就跟其他人一樣。於是阿芳給自己泡了杯茶,坐下來細品,同時回想先生的種種。他是看重他的事業所以才晚回家的,而我不正是以他的成就為榮嗎?他愛嘮叨只是求好心切的表現;他是生活懶散,可是也因此他從不對家務和科理吹毛求疵。 其實這些「缺點」不正是他的「優點」所在嗎?沒錯,「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思及此,她不禁失笑。每一個人的缺點之後往往都有一個相對的優點。而每一個優點也都有帶來麻煩的可能性,這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事 (本文摘自何權峰所著《心田甘露》一書) =============================================================================  瑞士分析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指出,在自我發展過程中,自我意識積極接受、認同和吸納的內容,變成「人格面具」的一部份,常常是某種理想,或者是某種文化規範的意象,那些我們拒絕澎湖民宿接受的內容就成為「陰影」,陰影和人格面具攣生並立,一位站在公眾面前,另一位則躲在一邊隱蔽著,正好成為彼此的對立面。......然而,無論是陰影或者是人格面具,都是一種「與真實自我剝離」的防衛機制。真正的「英雄之旅」,是一段艱難的「人格整合」的過程,我們必須在陽光下正視「陰影」,接受不夠完美的自己;承認缺點,悅納真實自我和理想的「人格面具」間那一段可能永遠不能跨越的距離,陰影和人格面具間的拉鋸和衝突,才有可能和解。榮格強調,人格面具與陰影的對立衝突,可以視為個體化的危機,也是整合成長的機會,當對立兩端陷於緊張時,須通過「第三物」的介入來統合,讓自我放下兩端,開創出一個內在的真空地帶,使無意識得以在此以新的象徵形式,有創意地解決問題。---詳見Murray Stein著/朱侃如譯,<人格面具與陰影>《榮格心靈地圖》(台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婚禮顧問1999.8),頁137—160。  欣賞與接納全部的自己 每一個人都擁有許多不同的人格特質,人們用『優點』以及『缺點』來區分它們。然而,缺點不一定是不好的,也許被稱為『缺點』的人格特質的深楚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很有意義的寶藏呢!無論優點、缺點,正面特質、負面特質,光明面、黑暗面,都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仔細想一想你的每一個特質對你自己的意義,欣賞與接納它們的存在,然後你自己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讓這些特質出現,以及調整它展現的程度,所有的特質都將為你帶來豐富且獨特的寶藏。當欣賞與接納全部的自己,才會有開放的心胸去喜歡別人、接納別人的優點與缺點,看到別人的某些行為也不容易憤怒、害怕或傷心了,你就可以有更多的喜悅去開展自己的人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港式飲茶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24hkyz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